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由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孙艳春副教授、黄罡教授牵头编著的教育部计算机领域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简称“101 计划”)软件工程主教材《软件工程:经典、现代和前沿》(ISBN:978-7-301-34801-7)已由北京大学出版社于2024年2月正式出版,该书由北京大学梅宏院士作序,由南京大学李宣东教授主审,以“101计划”软件工程课程的建设目标为导向,教材内容全面而新颖,覆盖“101计划”软件工程课程知识体系,包括经典软件工程、现代软件工程和前沿软件工程三部分,体现了学科发展和产业实践,也体现了创新性和综合实践性:

(1)现代软件工程部分,包括敏捷开发方法、群体化开发方法-开源和众包、DevOps方法等,体现了软件产业发展和实践;

(2)前沿软件工程部分,主要结合北京大学在软件工程前沿研究的领先优势和研究成果,分别对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技术驱动的前沿软件工程理论和方法进行介绍,体现了学科发展的前瞻性、创新性和综合实践性。这些内容是在国内外软件工程教材首次引入。

(3)该书注重基础理论和工程实践并重的宗旨,通过大量案例深入浅出地讲授软件工程理论、方法和技术,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软件项目管理的能力。

《软件工程:经典、现代和前沿》一书的推出,是继北京大学“软件工程”课程教学团队获得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后,获得的又一重要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