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院长寄语

关于我们

院长寄语

院长寄语

胡振江 (计算机学院院长)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根植于北京大学学养深厚的数理学科,1978年正式成立,承继北大的“兼容并蓄,思想自由“的优良传统,汇聚一代代师生的拼搏奋斗,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成绩斐然。2021年,为了践行北京大学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一贯宗旨,落实学校把全力支持新工科建设作为完善学校创新体系重要内容的方针,在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基础上成立了计算机学院。计算机学院的成立是响应和落实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蓄力新工科建设的重要决策。

在科学研究方面,涵盖了国内计算机专业最全面的研究方向,在计算机理论、系统软件与软件工程、知识工程、程序设计语言、信息安全、人机交互与多媒体、数据库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语言学、计算机体系结构、数字音视频编解码与多媒体通信、人工智能等多方面开展了广泛研究,并在软件工程,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等多个研究方向上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在人才培养方面,建成了与国际一流计算机学科相匹配的专业课程体系与培养方案,建立了以拔尖班和图灵班为代表的计算机学科优秀本科生培养计划。

在国际化方面,同国内外多所大学、研究机构建立密切的学术联系和学生交换项目,特别是2019年建成了全英文研究生课程体系与培养方案,建立了吸引顶级留学生的卓越博士留学生计划。

面向未来,计算机学院将按照“顶天”(推进国际学术前沿)和“立地”(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两大要求,对标国际前十的计算机科学技术学科,完善学科布局。计算机学院将成为全球计算机、人工智能、软件理论与工程等学科重要思想、基础理论、原创技术和一流人才的发源地,引领计算机学科发展。真诚地欢迎国内外计算机领域的有志求学者、有志育才者和有志创新者加入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