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学院架构 » 研究所(中心) » 正文

关于我们

研究所(中心)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研究所,由软件工程研究所理论计算机研究室组成。其中,软件工程研究所下设软件开发环境研究室、系统软件研究室、知识与需求工程研究室、程序设计语言研究室和普适计算研究室。各研究室的研究方向简介如下:


1.  软件开发环境研究室:致力于软件工程基础理论、软件工程相关技术及其支撑工具和环境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软件工程与软件工程环境,智能化软件开发方法与技术,高可信软件理论与技术等。

2.  系统软件研究室:致力于软件运行支撑机制、结构等关键技术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泛在操作系统,分布式操作系统与中间件,云计算系统,大数据互操作与数联网系统,机器学习与数据智能系统,移动计算系统、系统安全与隐私保护等。

3.   知识与需求工程研究室:致力于软件开发方法学中的人、环境、软件等核心要素及其知识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知识工程与知件技术,需求与系统工程,基于群体智能的知识与需求建模,软件自适应理论与技术,软件自动化,智能化软件工程,可信人工智能等。

4.   程序设计语言研究室:致力于程序设计语言的原理、设计、实现及其支撑环境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程序设计语言的设计与实现,函数式语言,程序代数与程序演算,程序分析与验证,程序自动修复,程序变换与自动综合,并行程序设计等。

5. 普适计算研究室:致力于普适计算、智能物联网与泛在感知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及其行业应用(医疗、工业、交通等)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无线感知,群智感知,泛在大数据分析,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物联网,移动计算,工业互联网等。

6.  理论计算机研究室:致力于理论计算机科学前沿理论和技术、新型计算模型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程序理论和计算复杂性,形式化方法及应用,算法设计与分析,软件建模与验证,生物计算与分子存储等。


现任领导



谢冰

教授

所长

曹永知

教授

副所长

刘譞哲

长聘副教授

副所长

熊英飞

长聘副教授

副所长

赵俊峰

研究员

党支部书记


历史沿革


1955年北京大学在原数学力学系建立计算数学专业程序设计专门化方向

1978年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正式成立,其中,建立了计算机科学理论教研室、操作系统教研室、程序语言教研室、计算机应用教研室等

1983年成立软件工程教研室,1999年改建为北京大学软件工程研究所

1996年经国家计委批准建设软件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1998年成立信息安全研究室和人机交互与多媒体研究室

2002年成立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软件研究所

l 2021年,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成立,软件研究所发展进入新篇章